首 页
研究所简介
研究人员
研究方向
在研项目
科研成果
人才培养
学术交流
相关链接
通知公告
 
 
 
  首页» 研究方向
  无线通信与无线检测技术

主要研究方向

1) 无线通信系统

研究5G、6G 移动通信系统中,射频前端微波、射频集成电路、微带天线,及其与封装的协同设计,实现射频系统的小型化、低功耗;

研究特殊环境中,massive MIMO 系统电磁波无线信道统计特性,通信设备的电磁兼容特性,构建无线传输网络、无线通信系统

研究片上系统的电磁封装特性,以及封装对器件和系统电磁特性的影响,并建立相应的电磁模型。

2) 无线检测技术

研究基于无线电波散射特性的无线传感技术与原理,设计可检测温度、位移、金属缺陷等物理量的无线传感器和传感信息识别设备;

研究故障检测智能信息处理与识别技术,构建识别平台并建立数据库,实现传感信息的高识别率和对故障高效率溯源。


  光纤通信与微纳器件

主要研究方向:

1) 光信息传输与控制

本研究方向围绕光纤中光脉冲无畸变传输理论,研究光孤子压缩、放大、控制及相互作用,探索其在光子器件和大容量、长距离、低误码全光通信中的应用。

2) 新型电磁超材料与微纳器件

本研究方向围绕新型电磁波多维调控的前沿课题,研究基于电磁超材料的微纳器件设计与开发,探索其在调制、滤波、吸收、传感和偏振等方面的应用。

3) 表面等离子波导及光子器件

本研究方向围绕表面等离子波导中电磁波的传输问题,研究基于表面等离子体波导的新型光子器件,寻找可应用于设计各种光子器件的新结构、新机制以及新算法。

4) 光纤传感器及应用

本研究方向主要是探索光纤传感新机理与新效应,研究各类物理量、化学量、生物量的光纤传感器,实现面向生命健康、生态环境等领域的高性能、集成化的光纤传感功能单元。


  物联网与智能信息处理

主要研究方向:

1) 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及其在医疗诊断、图像和视频分析中的应用

以多种嵌入式传感器信息融合为基础,综合运用信息技术、大数据技术、人工智能技术等,研究信息智能感知、分析处理在医疗诊断和康复医疗中的应用;

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双路曝光度融合方案,开展盲弱光图像或者低照度图像增强的研究;

基于二维连续高阶隐马尔可夫模型,开展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方案的研究。

2) 物联网的安全性、稳定性和可靠性的研究

开展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物联网安全性研究,完善物联网整个过程的相关性、连接性和稳定性,对爆炸性和不规则数据执行过滤和提纯,保障物联网数据和设备的安全;

利用Soft Actor-Critic 算法在无线资源分配领域的优势,开展车联网中计算和通信资源分配方案稳定性和可靠性的研究;

采用最新的深度强化学习算法Safe DQN,开展视频编码和功率控制等方面的最佳资源分配策略的研究。


版权所有©山西大学${curChannel.site.name}